2008年10月底是我第一次搭高鐵,但對於許多人來說,應該早就搭過了。我搭的這班是早上7:42只有停板橋、台中及高雄三站的班次,不到二小時就可以抵達,真是快速又方便。因為是出差,之後可以報帳,不用跟大家排隊去擠自由席,不過也不能花大錢搭商務車廂。家裡住得遠,又是第一次,沒有趕上和同事同一班車,搞不清楚售票機要如何買票,又擔心到時沒有保留收據無法報帳,只好乖乖跟大家排隊在櫃枱買票,買完之後才發現車票就是收據(在自動售票機要選保留收據),而且一開始還發現沒錢,跑去ATM提款機領,後來買票才發現可以用信用卡付,最後直接用信用卡付帳,不過後來聽比我早搭一班的一位同事,用提款卡付費(等於轉帳),還要扣手續費,幸好當時那一瞬間我沒有耍笨:P

  商務車廂位於6號車廂,9號以後的車廂是自由座,這次去程我是搭3號車廂,對號車廂位置很空,大家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坐靠窗席(除非兩人同行一起買票),非常舒服,不過有點想這樣高鐵如何賺錢,畢竟空位實在是多不勝多。

  座位前面有個置物平台可以放下來,也有設置放飲料的凹槽,因為搭的人實在太少了,所以可以完全不考慮地把座椅調到最底的位置。窗台上有活動遮陽板,發現太陽很大時,可以把它放下來,頭底上也有置物架可以放私人行李。在高鐵上不時提供飲食服務,也有清潔人員會拖著垃圾袋到處走動,隨時保持車廂清潔,整段行程非常舒適,難怪搞得國內班機都要停飛,國道客運也面臨殺價競爭的地步。

  不是坐1號車廂,再加上每號車廂都非常長,沒辦法拍車頭的紀念照,走出高鐵車站,迎面而來的是舊振南餅店,本來有打算想買的,但最後回程跟經理及同事搭同班車,也沒機會來買,聽說這家的鳯梨酥很好吃,也是高雄知名的餅店。
  車站指示跟台北火車站一樣很清楚,一下子就找到了捷運的方向,這邊還有飯店業者宣傳而發送免費的高雄地圖,上面顯示了每個高捷大概的位置,一目瞭然非常實用。遺憾的是進入捷運車站發現售票機只有兩台,一堆人排在這裡買票,浪費了一些時間。

  目前的單程票是硬幣的型式,有點像早期台北捷運的票,感覺很容易丟掉,對平常刷悠遊卡的我,有點不大習慣。

  捷運的等候區和鐵軌是隔離的,只有車站到站時上方的燈會亮也才能讓人通行,這點比台北捷運做的安全,畢竟台北很多捷運站,等候區和鐵軌完全是開放的,很容易造成乘客失足掉入鐵軌的意外,後來有些大站才開始改良成像高捷這種型式,但由這點可以看出高捷高明而周到的地方。
  隔天回程也同樣坐只停三站的高鐵回到台北,對號車廂一樣是稀稀落落沒什麼人,在高鐵上我還把notebook打開,看了一集「熟男不結婚」的日劇:p

  到了美麗島站下車,看到了這個號稱全球最大的單件玻璃公共藝術「光之穹頂」,才發現原來高雄也可以很台北,希望下次能找個機會放下手邊工作,搭捷運把高雄玩透透。


相關資訊:
台灣高鐵
台北->高雄:$1190;高雄->台北:$1490
高雄捷運
<紅線>左營站->美麗島站:$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