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和友人約好,要去桃園大溪一日遊,結果出發前沒看到她延後半小時的簡訊,仍然照著預定的時間到達集合地點,為了打發時間,就近來到了我的母校-雙城國小。
  其實我真正的母校是大豐國小,大約在小學二年級快結束的時候,爸爸在附近買了房子,所以才轉學到這個學校唸三年級。雖然這裡是學區,但我家離學校約有四站的距離,當時公車還很少,所以都是坐社區幼稚園的娃娃車上學,當然也就此展開了通車的黑暗人生,我的人生幾乎都在狹窄的安康路上塞車虛渡(有點悲慘,但這是鐵的事實呀!)。
  走進學校往旁邊看,看到了一座廟名為潤濟宮,網路上查詢是安坑地區主祀「三官大帝」的第一大廟,不過在我小學時代好像並不存在。走上階梯看到布告欄上貼出學校的所有師長,趕緊來看看是否有熟面孔,因為妹妹之前有考上這所學校一年的代課,她曾跟我說我有個小學同學是這裡的正職老師,仔細找找還在這裡當高年級的導師,心裡真是非常興奮,這個同學和我以前是唸同一個幼稚園,但他國小二年級就搬來這裡,我們從三年級到六年級都是同班,說起來還蠻有緣的,不過國小畢業後,該名男同學轉讀當時很有名的貴族學校-再興中學,而我只能唸學區評價極差的縣立國中,之後大家也很少見面了。
  學校是一個長方形所組成的,由大門的川堂走進來,正對面是群賢樓,左邊是歡喜樓,右邊則是民房,而川堂所在的這一棟樓則名為吉祥樓。離開了學校二十多年了,學校的變化蠻大的,但又說不上來,印象中低年級時應該約在群賢樓的位置,到了高年級才搬到約吉祥樓的位置,以前在群賢樓和民房交叉的角落有個花圃,那裡可以通到後山,高年級時當班級衛生股長曾負責那個區域,每次只要一下雨,那邊的排水溝就不通,還常跟老師甘脆用竹掃把二個人在那裡通水溝,後山撿拾水溝垃圾或樹葉,不時有毒蛇掉下來把同學嚇得半死,有次男同學當場用營養午餐切西瓜的木板將青竹絲剁成兩半,現在那裡已經是群賢樓的一部分,也沒有路可以再走到後山,感覺校舍很新,也很陌生,應該都是後來重新改建過吧!

  國小轉來三年級時,心裡非常恐懼,除了要認識新同學、學校之外,還要由半天班開始上全天班,一到中午我以為可以回家了,沒想到要跟大家一起共用營養午餐還要多上半天課,我的眼淚都掉下來了,還跟老師說我要回家,現在覺得自己當時還蠻丟臉的。以前營養午餐都是寫在廚房的黑板上,現在整整一個月排的像課表一樣,放在廚房外面供大家參考,感覺真是超有制度的,不過小時候我記得營養午餐有時候會有饅頭,11月一整月都沒看到,這營養師有這麼偏愛五穀雜糧飯嗎?(存心來找碴,哈!)

  下圖是學校的女廁,不過很奇怪改建後的女廁跟男廁一樣都有一整排的小便斗,我覺得有趣也把它們拍起來了。
  不知是否是校地太小或安全考量,學校裡完全沒有溜滑梯或翹翹板等遊樂設施,我記得小時候我最愛玩這些東西或爬上爬下的了,看著學校的"惜時榕園",心裡真有無限感慨,小時候總希望自己快快長大,天真地以為長大了就自由了,可以唯所欲為,長大以後才發現原來不是這樣,許多要考慮的事情變複雜了,甚至連交朋友也不再是那麼單純,如果能夠回到從前該有多好呀!


怎麼去:
搭643、648、905、906、909等公車在二城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