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一面和印尼相連,三面環海,尤其是首府哥打京那巴魯(亞庇市)正好在南中國海旁邊,在這裡看到海是很容易的,雖然這裡比不上大城市熱鬧、繁華,也沒有很多便宜或折扣東西好買,但每次只要進出市中心,經過一望無際的海邊,就讓人好想直接跳到海裡玩水去,一整個渡假休閒的感覺。
  在馬來西亞的第二天拖車最久,導遊一開始就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要從中午玩到晚上才能拖車回郊區飯店,我們由市區搭車約2個小時的車程去看野生的長鼻猴,不過在購物中心血拚時,我已經從名信片看到牠的真面目了。

  我們只有兩個人,必須要等別的團體一起併團才能開船,也因為我們早來,可以到處拍照、玩樂。一開始商家有播放像Discovery Channel的長鼻猴生態的錄影帶,友人很專心在看影片,而我則是一整個到處亂跑狂拍照,好像錯過了這時間,大概就沒機會拍了一樣,但事實上在沙巴是很悠閒的,相處這幾天下來,導遊都會給我們很充裕的時間吃飯、拍照,甚至幫我們找景點拍,老實說跟團很少看到這麼好的導遊咧!

  接下來是下午茶時間,飲料有咖啡及茶可選擇,馬來點心則有油炸甜甜圈、馬腣條、像粿的東西及沾滿椰絲的綠色糕點,每樣東西都有用塑膠蓋蓋著很衛生。東西不難吃,但中午吃的東西好似沒消化完,友人也飽到不想吃,雖然可以無限續,但只有我一個人吃引起不了很大的食慾,所以每種拿一個試試味道而己。在網路上常看很多人說沙巴的冰棒很好吃,可以帶回去當伴手禮,正好趁這天有送冰棒,特地來試味道再考慮是否要買回家,以前有吃過榴槤,但泰國三角狀的榴槤糕我是不能接受,鼓起勇氣選了水果之王榴槤,吃了發現味道很淡、很普通,最後也沒有買回家。

  之後導遊又親自示範西米露的製作,只見用這木薯的枝幹刨下來成淡棕色的粉末狀,用開水加糖攪拌均勻就可以吃了,看起來蠻像漿糊的,吃起來也只有糖的甜味,跟一般市面上所看到的不太相同,難道是沒有搓成顆粒狀嗎?

  在接待我們房屋的後方有當地土著「龍古斯」族居住的長屋,導遊說有些外國人來沙巴是不住大飯店的,會來這裡預訂長屋感受當地的原始生活,又說這附近有圍成一小圈的地方不要踩進去,那表示是當地土著的墳,之後我發現我的夾腳涼拖斷了,幸好這天要換飯店,行李正好在車子裡,換了備用涼鞋後有種不詳預感,就乖乖地遠遠拍這奇特的建築物,免得不慎踩入地雷。

  之後開始進行釣蝦活動,這時懶洋洋的友人也興致勃勃準備大顯身手,但我想起在長灘島什麼都沒釣中的經驗,最後我們兩人真的什麼都沒有釣到XDDDDD

  到了快接近傍晚時,跟我們預訂同一艘船的遊客終於來了,同船的兩個外國人在準備開船時很快的穿好救生衣跳至船上,我們又被導遊嚇說他之前帶的客人穿到上面有蟲的救生衣,皮膚被咬的都爛了,在這裡之前只是稍微碰到一種植物,結果一大片被劃成紅點,為了不讓自己再受傷還特別選了救生衣連抖了好多下,確定上面沒蟲才穿。
  之前已經說過這裡的長鼻猴是野生的,不像在動物園買票進來就等著給你看,都要靠導遊還有船家特地去找,而且大部分都和樹葉隱身在一起,沒辦法和明信片和影片一樣看到完整的真面目,而且牠距離我們有一段距離,又是會動的動物,不太好拍呀,底下放了一些照片和影片給各位欣賞,一整個澳洲看無尾熊遠觀而不可褻玩的遺憾。
  第一張是整個臉被遮住,第二張有看到臉的側面,證明我們我們看的是長鼻猴>_<

  這段影片比較長,長鼻猴自顧自的在吃樹葉,之後又跳到另一顆樹上,其實看到跳到其他樹上蠻驚險的,不但會發生稀稀疏疏的聲響,感覺好像會跳到河裡,但最後卻又很穩當地跳到另一顆樹上去。



  第二段影片再度拍到長鼻猴跳躍的瞬間。

  除了長鼻猴之外,河面上還有許多動態的活動正在進行,例如正在發生森林大火的小區域;比我們晚出發卻猛然超過我們的小船;上面載有外國人看起來設備比我們齊全的大船,另外還有人在這裡捕魚~這時候我才覺得方才的釣蝦活動沒有被騙,只是我不是技術差就是運氣不好XDDDDD

  回程則是晚餐時間,是以自助餐的形式呈現,菜色蠻豐盛的,感覺也很台式,雖然我比較希望能在國外吃到異國風味,不過最起碼不是地雷餐,水果有西瓜及木瓜二樣,湯我是叫不出名字,甚至搞不清楚到底那二鍋是一樣還是不一樣,當時居然也沒特別想問。另外則有涼拌青木瓜絲、煮雞肉、紅燒茄子、炒青菜及絲瓜、炸肉、青剛菜、煎蛋、四季豆、咖哩、糖心蛋及螃蟹,甚至連我完全不吃的苦瓜都有。

 

 導遊在來之前己經在加油站加油順便買了很多零食和泡麵,而這泡麵正好是之前我在網路上看到頗受好評的美極酸辣麵,本來在超市準備要買的,但包數很多很怕不好吃,所以作罷。泡麵泡好之後,導遊有分給我們一些,然後又拿了很多自助餐的菜加在碗裡,變成雜菜麵,我覺得有點酸,不是很合我的口味,幸好沒買。


  其實我食量不是很大,也怕胖而經常有所節制,晚上幾乎是儘量不吃澱粉,所以大概只酌量取用每一種食物,湯本來看起來黑嘛嘛的,舀起來好像是紅棗雞湯的樣子。在吃飯的同時,有一個大團體也來用餐,聽他們口音好像是香港人,難道是來住長屋,這麼晚應該看不到長鼻猴了吧。

  之後我們又再度搭船看螢火蟲,只見四週黑抹抹的一片,幾乎是用摸的爬到船上,船行了一陣子之後,才看到某些樹整棵就像聖誕樹一樣,一閃一閃發亮,導遊說那是因為這裡靠近出海口,某些樹上沾了鹽,而螢火蟲就會群聚在這棵樹上,四週實在太暗了,我的儍瓜拍不起來,也忘記試攝影可不可以,總而言之就是沒照片啦!
  回程途中仍然開了好久的路,而且幾乎沒有路燈,只有每隔一段距離的鄉下人家的微光,這時友人發現有些家門口會放一些農產品來賣,就問導遊交易的方式,導遊說就直接投錢就好了,這時友人又問,如果只拿東西沒付錢的話呢?結果導遊說會下地獄的,第一次看到這種完全憑良心的交易方式。在馬來西亞的這天雖然有點累,但很充實也很開心,準備前往我在台灣所期待的五星級佳蘭汶萊Nexus渡假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