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10 蘇丹阿赫美特廣場(Sultanahmet Square)->蘇丹阿赫美特清真寺(Sultan Ahmed Mosque->托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午餐->KORU OTEL->飯店自助晚餐



  左下圖是領隊和導遊沒有介紹的景點,正好在托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的門前,於鄂圖曼期間蘇丹阿赫美特三世所建的阿赫美特三世噴泉(Fountain of Ahmed III),右下圖則是此行第二天無法參觀的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fia Museum)。
  托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故名思意是國王和其後宮嬪妃等皇室之人及奴僕所住的地方,因為過去的碉堡曾經放置大炮,又名為大炮門皇宮(Cannon gate Palace),鄂圖曼蘇丹的統治的624年間,有400年都是以此為皇宮,由1856年的阿卜杜多麥奇一世 (AbdulMecit I) 將皇宮遷移至多瑪巴切皇宮 (Dolmabahce Palace) 而後關閉,直至1924 年土耳其國父凱末爾 (Mustafa Kemal Ataturk) 下令,才對外開放托卡匹 (Topkapi Palace)皇宮。西元1985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它有四個庭院及後宮(Harem),進入第一個庭院是不用收費的,第二到第四的庭院要額外收費,如果要進入後宮參觀則要再另行收費。

  首先要進入的是建於西元1478年的帝國之門(Imperial Gate),因蘇丹國王要進入皇宮必要經過此門故又稱為蘇丹之門(Gate of the Sultan),如今滿佈著十九世紀的大理石,其上有著鍍金的鄂圖曼文,因為回來才發現並沒有這張照片,給大家看看Wiki的照片
(鏈結在此)
囉!
  托卡匹皇宮的第一庭院,左手邊走進來可以看到聖伊蓮娜教堂(Hagia Irene),據說是君士坦丁堡的第一座教堂, 由羅馬皇帝康士坦丁一世(Roman emperor Constantine I)在四世紀所建立。托卡匹皇宮在古羅馬時期,原本是拜占庭的衛城,不過聖伊蓮娜教堂(Hagia Irene)並非古拜占庭城的一部分。

  在進入第二個庭院前,還有一個咖啡廳和紀念品店,門口有個大叔穿著很特別地販售土耳其軟糖,不過在網路上久聞土耳其糖不用錢,甜點甜得嚇死人,所以只有看看而己。土耳其的各景點都會有像捷運閘門的進出口,每次都要使用導遊發的票才能進入該景點,也能留下來作紀念,在這方面我覺得他們國家還蠻進步的。這皇宮門禁森嚴,除了要買票進入外,包包和人都要經過X光機檢查,甚至還聽說不能帶腳架進去,會被暫時没收,這次旅行怕旅伴又不是愛拍照的人,特地帶了白拍架,並沒有被攔下來:p

  崇敬之門(The Gate of Salutation)也稱為中門,跨過這個門就進入蘇丹的生活圈了,據說古時除了國王可以坐在馬背上進入此門,不論是官方或外國使節,一律都得下馬通過 。

  皇宮中吃飯的人口眾多,在第二庭院進來的右手邊是一整排的廚房據說這裡之前是在展示中國的瓷器,導遊只是稍微介紹一下,本以為之後有時間可以過來拍照,後來趕著集合時間也就忽略了。
  左手邊的正義之塔(Tower of Justice)連接著皇家議會廳(Imperial Council hall)及後宮(Harem),這個塔除了象徵正義的含意之外,也能讓遠方看到的人們,時時不會忘記蘇丹的存在,除此之外也是蘇丹國王登高遠眺的好去處 。
  在後宮中的女性角色中,國王的母親有著最崇高的地位,宮中主要的奴僕就是宦官,宦官來自於戰爭的俘虜或由帝國所招募,黑宦官的生殖器都要被閹割,主要的工作是自然是在後宮服務,而白宦官則負責管制官中的郵件、重要公文,或負責太監學校的教授等。之前曾說後宮還需要額外買票,因為時間很短,我們就沒有進去參觀了 。
  第二庭院走到底來到了幸福之門(Gate of Felicity),想要走過此道門必需經過蘇丹國王的核淮,甚至官中的大臣也只能在授權的特殊日子或情況才能進來。左下圖這個小的凹洞據說是國家慶典時,大臣們列隊恭賀,蘇丹坐的位置。右下圖是領隊在解釋這裡真是金璧輝煌,連天花板都全是黃金所打造的,如果有人願意一直站在這天花板底下,,等到黃金風化了,那就發財了XDDDDD
 

  謁見室是國王接見官員和國外大使的地方,據說為了怕談話被竊聽,會叫人把外面的水龍頭打開,利用水聲來掩飾談話內容。

  在第三庭院有一顆被菌種植物侵害經過了數個世紀的老樹,雖然枝幹已經中空但枝葉還很茂密,形成少見的二種植物共生的例子 。
  接下來則是皇室寶藏庫的部分,領隊說這裡不允許導遊進去講解,只在外面指引我們一些必看的物品,就讓我們自由活動囉。這裡分為好幾個陳列室,裡面很多人都圍著四週的陳列物品排排站地慢慢移動隊伍,空氣很悶、沒有冷氣,不能拍照和攝影而且每個陳列室的中央都有警衛維持秩序,當中仍有一些參觀者突然拿出手機拍照,如果被警衛看到,就會被抓出來,所以我在這裡是一張照片也沒有的。
  這裡展示的物品有很多,有黃金的箱子、上面鑲有寶石的短劍、黃金搖籃、國王的戰袍、戰靴及盔甲等,用黃金或寶石打造的寶座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是 3 公斤的祖母綠寶石和 86 克拉名為「湯匙小販」(Spoonmaker) 的鑽石,傳說一位漁夫撿到一顆發光的石頭,拿到市場和湯匙小販換了 3 根湯匙,看到這麼多金光閃閃的物品,可知鄂圖曼帝國是多麼的富裕。

  托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地理位置位於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黃金角(Golden Horn),易守難攻。黃金角地名的由來有二種說法,一是15世紀時東羅馬帝國的人遭受鄂圖曼土耳其人猛烈攻擊時,將一桶桶的黃金丟入海底藏起來;另一說法是在陽光的照射下,海色波光瀲灩有如黃金閃出的光澤。
  馬爾馬拉海從東北端經博斯普魯斯海峽通黑海,西南經達達尼爾海峽通愛琴海,由第四陳列室走出來即可遠眺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美麗海景盡收眼底。
  這附近還有日本文物展,土耳其語的日本是JAPON,發音好像台語吃麵包,真妙~ 之後還想參觀其他地方,很多都大排長龍,眼看集合時間已到,只好匆匆趕回售票口集合,有點可惜。




相關資訊:
托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