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克夏(Yorkshire)郡是英國英格蘭北邊土地面積最大的一個郡,里茲(Leeds)位於西約克夏郡,約克(York)則位於北約克夏郡,在英國的第三天我們一早就從里茲城(Leeds)的RAMADA WETHERBY出發前往約克。
  約克是一座保留中古世紀風貌的古城,整個舊市區為古城牆所環繞,最早由羅馬人於西元71年建立,歷經了維京人、盎格魯-撒克遜國的統制,最後由諾爾曼征服,曾經在2007年被評選為歐洲旅遊城市。
  在約克城門稱為bar,街道才稱為gate,北方的城門為Bootham Bar、西南邊名為Micklegate Bar,東北邊的則叫Monk Bar及東南方的為Walmgate Bar,整個城牆長達五公里,徒步環繞一圈約要走2小時才能走完。在遊覽車上不經意地拍到Micklegate Bar。
  約克座落在歐斯河弗斯河的會流處,我們的遊覽車正好經過了歐斯河,自助行如有充裕時間,想要一覽兩岸風光,建議可自費搭乘約克遊艇
  不久終於來到我們此行的起點Bootham Bar,可惜這附近沒有大型停車場,又不方便停留太久讓我們整團下車,只得開到較遠的地方,再走過來,途中看到YORK Pullman的城市遊覽車。

  領隊提及講解完後的自由活動時間,大家可以到城牆上面走一小段,無奈愈走愈裡面,再回到城牆門口有段距離,又沒人相陪,最後只好作罷,有點可惜。

  最後來到了約克的地標-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不僅是全英國也是整個歐洲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哥德式教堂,入口上方在1984年曾被大火所毀壞的圓型窗,是薔薇戰爭之後,象徵York及Lancaster兩個家族的結合而設計的彩繪玻璃窗。另外約克大教堂也是唯一有駐警的教堂,據說是因為1829年有位發了瘋的軍官放火燒教堂,為了避免有人縱火而設置。


  教堂外的君士坦丁雕像,是西元306年紀念他在此登基所設立的,另外立了一根羅馬柱 (Roman Column),證明羅馬帝國的歷史痕跡。

  這裡有很多禁止車輛通行的人行道,其中最早的一條街道是Stonegate,早在維京人佔領之前就已存在,在這條街道上最有名的是販賣高級瓷器和水晶的Mulberry Hall。這附近也有很多的知名店家,如源於美國的星巴客,英國的美體小舖、瑰柏翠及法國的歐舒丹等,這些保養品的售價比台灣便宜的多。

  另外為人所稱道的Betty's Tea Room也在這附近,只可惜我們無緣來這裡吃下午茶點心,不過中午至少能在建於西元1644 年約克最老的酒館用餐,已算是不錯的了。

  Shambles是一條追溯到西元1086年的街道,古時是以房子地基大小和門面寬窄課稅,為了能夠增加居住空間,加蓋的樓層向外擴張,使得房子看起來就像箱子一樣堆疊,樓上與對面建築物的棟距有時近到可以握手,除此之外shambles與shammels的諧音,意思是肉砧,當時這裡的居民大部分是肉販,這樣的建築物使得巷子不容易照到陽光,肉也比較不容易腐壞。


  Shambles街到底右轉有一條源於西元1505年,名稱怪異的街「Whip-Ma-Whop-Ma-Gate」,是約克名字最長但長度最短的街,聽說當時嘮叨不休的太太會在這條街上被教訓。

  之後自由活動就在這附近的市集逛逛,MARK & SPENCERS還沒開門就開始有人排隊,還有英國知名茶店Whittard,感覺比Twinings還要高級,不過團員都沒啥興趣,可能是價格相對也高貴許多。


  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在"The Edinburgh Woollen Mill"這家店選購紀念品,這裡有賣明信片、蘇格蘭圍巾、羊毛衣及各式牛油餅禮盒,東西感覺都有一定水準,老闆人也很客氣,如果能接受稍高價位的朋友,建議可以在這裡選購各類衣物製品,當然約克古城牆的明信片也順便一起帶回台灣留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