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3/10 KORU HOTEL早餐 ->安卡拉(Ankara)->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土耳其鐵路公司(TCDD)附設餐廳午餐->卡默爾紀念館->鹽湖(Salt lake)->DEDEMAN Cappadocia Hotel & Convention Center->飯店自助晚餐

  第三天我們要由伯魯(Bolu)前往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Ankara) 。上圖是途中經過的休息站,它的前方不遠處有間加油站,休息站裡頭有供餐,可以看到一些人在室內或室外用餐區享受餐點,還不時看到肖想了很久的鬱金香杯,不過最後沒有看到適當的販賣地點XD。休息站後方有一大片綠地和湖泊,群山環繞,是野餐的好去處,我們這團人在這裡拍照逗留了好一段時間。
  過去土耳其一直都以人口最多的城市-伊斯坦堡為首都,但隨著鄂圖曼土耳其的日益衰落,及歐洲帝國主義列強的武力威脅,甚至在1920年還被英軍佔領,被尊稱為土耳其國父的卡默爾(Kemal)將軍組織了軍隊,對外反抗外國侵略,對內推翻了蘇丹的封建帝制,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出於安全的考量,將地理位置適中的安卡拉設為首都,土耳其人都非常敬愛他們的國父,在市中心可以看到四周圍繞著士兵,中間有卡默爾將軍騎在馬上英姿的雕像。
  來到安卡拉主要是參觀兩個景點,其一是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其二就是這位國父的紀念館。安那托利亞是亞洲西南部的一個半島,位於黑海和地中海之間。安那托利亞是希臘語「上升;東方」之意,意指這片地方是位於歐洲東部日出之地,此名後來經輾傳訛傳,而演變成亞細亞(Asia),原本亞細亞指的是安那托利亞這片高原,後來擴展到整個東方,所以安那托利亞改稱為小亞細亞(AsiaMinor)。
  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Museum of Anatolian Civilizations)本來是十五世紀鄂圖曼帝國首相穆哈默德•帕夏(Mahmet Pasa)所興建的市集,在1881遭祝融焚毀,到了二十世紀初,以舊建築的廢墟為基礎,改建成博物館,裡面收集從舊石器時代到拜占庭時期,在安那托利亞各地挖掘出來的文明遺產,重建工作從1938~1968年,博物館第一階段在1943年開幕,在1997年還被選為年度最佳歐洲博物館,館內可拍照及攝影。
  在館外不外乎有小販跟我們兜售紀念品,尤其是出館後在領隊帶領下要去搭乘遊覽車的一個陡坡階梯旁的紀念品還算旅途中便宜的,那時想才踏上土耳其國土的第二天,之後還有很多好買,所以看看就走了,現在想想雖然貨比三家不吃虧,但買東西真是要快、狠、準呀。

  這間博物館的屋頂是圓頂建築,整個博物館有10個圓頂,當初約有100多間店舖,博物館的四周沒了頭的羅馬雕像散置各處,這些雕像之所以被砍頭,是因為土耳其後來被回教徒統治,回教是禁止崇拜偶像的。團員們紛紛站在沒頭雕像後方拍照,但我覺得當雕像的頭超怪的,只好遠遠跟他們合照。
  下圖是我們的導遊,名叫西南,看部落格很多去土耳其的團都是他帶的,難道土耳其只有一位導遊XD,據說他學中文很多年了,偶爾會突然蹦出幾句中文,不過平常還是要跟他用英文溝通,他雖然胖了點也不太高,但有著好看的face,她的老婆很漂亮,在棉堡時不經意看到他拿起手機,螢幕上正是她老婆的照片,最後一天還應團員要求給大家傳閱手機:p。

  舊石器時代在距今約三百萬到西元前8000年,人們過著狩獵的生活,動物不僅是食物的來源,也是敬畏的對象,因此在他們的房子裡可以看到聖牛的雕像,另外他們將房子放置木梯睡於高處,是為了防止被野獸的攻擊。

  在西元前10000~5000的新石器時代,人類發明了製陶、紡織等技術,還有建築房屋的基本方法,位於土耳其中部的加泰土丘(CatalHuyuk)發現了一處城鎮遺址,在加泰土丘出土的文物中,最為有名也是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就是大地女神像,它是古代安那托利亞女神信仰最早的證據,坐在兩側像貓又像獵豹的扶手的這個女人有對大乳房,象徵多產,雙腿之間也似乎有一個小孩要出生。
  下圖的其表面已斑駁龜裂的陶瓶,繪製了生活的大小事,甚至連房事都在裡面呢,動作就像狗的交配方式一樣XDDDD




15.jpg
  希臘神話中點石成金與驢耳朵的故事主角-弗里吉亞(Phrygian)的國王米達斯(Midas)在西元1950年,亞西土堆(Yassihöyük)的哥迪姆(Gordium)遺址所發現,因其龐大的的規模使得學者們認為這就是米達斯王的陵墓,國王的遺骸目前存放在博物館內。下圖是由墓穴所挖掘出作工精巧的鑲嵌桌。

  弗里吉亞時代的女神被稱做Kubaba或是Kybele(英文名稱為Cybele),形象多半為著長袍的貴婦,阿提米斯與聖母瑪莉亞的崇拜都可視為此一女神信仰的延續。

  跟團時間有限,對土耳其的歷史及地理瞭解不多,有些只是匆匆看過,最後跟三千多年前,顯赫一時與埃及王國並稱的西台王國的出土雕塑來張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