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簡稱:Oxon.)是英語系國家中最古老的大學,產生了至少來自7個國家的11位國王及多位諾貝爾奬得主、英國首相、聖人及主教,故有「天才與首相的搖籃」之稱的美名,如大家所熟悉的英國第一位女性首相柴契爾夫人、英國首相布萊爾、前任美國總統柯林頓及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等。在西元1209年,牛津學生與鎮民的衝突事件過後,一些牛津的學者遷離至東北方的劍橋鎮,成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時常被合稱為牛劍,是英格蘭最古老的兩所大學。
  印象中這裡不如劍橋悠閒,在劍橋大學是撐篙時看過一次,之後領隊講解時有些景點還會再看到;但這裡很多景點都是領隊帶著匆匆看過一次,最後放大家在商店區自由活動,有時要照相又要專心聽領隊講解,就顯得有些困難,自由活動時間也不敢再跑太遠,因為很怕到時迷路,無法於指定時間回來。
  下圖於1841年建立的哥德式建築的碑殉教者紀念碑,是為了紀念1555~1556年間,瑪麗女皇統治時期,被吊起燒死的三位主教。

IMG_0377

  牛津和劍橋差不多,都是一個城在各大街小巷佈滿各學院及商店,不像台灣所有學院會圍在一起自成一區。

IMG_0378

  位於Broad Street上,於1263年成立的貝利奧爾學院(Balliol College,Oxford),是牛津歷史最悠久的學院。著名校友有「價格是一隻看不見的手」的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最愛吃泰昌餅家蛋撻的最後一任香港總督彭定康、臺中市長胡志強及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等。
  別問我為何拍成這樣,真的只是匆匆走過。XDDDDD

IMG_0382

  在貝利奧爾學院(Balliol College,Oxford)旁邊,於1554年成立的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Oxford)。

IMG_0385

  這個有著13尊帝王人像頭圍繞著的建築是Sheldonian Theatre,據說是牛津大學用來舉行入學及畢業典禮儀式之用的場所。

IMG_0390

  於1379年,為了補足因黑死病流行而大量缺乏的教會人員所成立的新學院(New College,Oxford),著名的校友有休·葛蘭(Hugh Grant)及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

IMG_0394

  位於New College Lane,連接新學院(New College,Oxford)及1282年成立的赫特福德學院(Hertford College,Oxford)是嘆息橋(Bridge of sighs,Oxford)。牛津和劍橋有很多類似之處,不但都有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Oxford),還有為著考試苦惱的學生。:P

IMG_0392

  建於1737-1749年的Radcliffe Camera,是一間圖書館,據說因為建築物很像相機鏡頭,又叫作Camera House。

IMG_0410

  於1438年由亨利六世(Henry VI)及大主教所創立的萬靈學院(All Souls College,Oxford),只有教授及研究人員,是不收學生的。

IMG_0401

  建於13世紀的聖瑪莉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
  
IMG_0408

  愛德華二世於1326年所創建奧里爾學院(Oriel College,Oxford)。

IMG_0415

  基督教堂書院(Christ Church,Oxford)成立於1546年,是世界上唯一同時也是主教座堂的學院,有10多位主教都是出自於該書院,與姊妹學院劍橋大學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一樣,被認為是該大學最貴族的學院。
  這裡是觀光客最喜歡的熱門景點,原因其一為是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的作者任教的地方,也是故事的起源。這位作家名為查爾斯·路德維希·道奇森(Charles Lutwidge Dodgson),以筆名路易斯·卡羅(Lewis Carroll)出版此書。故事的主角是當時兼任牛津大學副校長、Christ Church教長的亨利·喬治·李德爾(Henry George Liddell),他的女兒之一愛麗絲·李德爾(Alice Liddell)的幻想故事。
  除此之外也是電影哈利波特的重要場景之一,許多自助旅行的哈利迷,甚至會入內參觀。哈利波特的女主角艾瑪·夏綠蒂·杜雷·華森(Emma Charlotte Duerre Watson),也在2011年由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轉到牛津於1714建立的伍斯特學院(Worcester College,Oxford)就讀。

IMG_0435

  位於基督教堂書院(Christ Church,Oxford)的湯姆塔(Tom Tower),每晚在21:05會響101下,宣告學生門禁時間到了,會敲101下的原因是因為過去在1663年,學院的學生總數共有101位,至於為何不是21:00,是因為牛津時間比格林威治時間約慢5分鐘的緣故。

IMG_0443

  下圖的紅色招牌-Alice's Shop,是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的女主角,小時候最愛造訪的糖果店。

IMG_0442

  卡爾法克斯塔(Carfax Tower)是13世紀聖馬丁教堂(St Martin's Church)的一部分,在1896年為了能騰出空間,方便道路拓寬,故在原地只留下此塔,這座塔據稱是牛津地區最高的建築物。
  
IMG_0445

  之後又是血拚時間,晚上驅車前往倫敦市區,還請領隊加了新景點,就是在市區的新光三越採購Burberry,這家使用台灣的新光三越聯名卡,據說還有打9折,提供給愛買的網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