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84

  成立於1753年的 IMG_0483 IMG_0483 rg/" target="_blank">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是由當時的一位英國爵士-漢斯·斯隆(Hans Sloane),去世後遺留下來的個人藏品達71000件及大批植物標本及書籍、手稿全部捐獻給國家,在1759年1月15日正式對社會大眾開放。其後又因戰爭等因素,攫取了其他國家大批珍貴藏品,使得大英博物館可以說是全世界規模數一數二的博物館。

IMG_0386

  現今有許多國家,想要求英國政府將屬於他們國家的物品歸還,都被英國拒絕。儘管如此,如果當初不是英國人把這些東西當寶,我們後世的人也不會看到這些寶貴的歷史文物;而大英博物館也有著其他博物館沒有的優點,那就是免費入場及隨意拍照,即使打閃光燈也不會被禁止。不過室內用傻瓜相機拍照,打閃光也不見得拍得好,尤其是有些展品放在玻璃櫃中更是明顯。

IMG_0389

  於2000年12月建成的大中庭廣場,是目前歐洲最大的有頂廣場,廣場的頂部是用2436塊三角形的玻璃片所組成。位於廣場中央的是大英博物館的閱覽室,也是對公眾開放。

IMG_0392

  這裡也有紀念品店,團員楊氏醫生夫婦買了不少文具用品回台灣送給小孩。從早上倫敦塔開始開始的一整天,同愛丁堡行程一樣,也有當地導遊,還會講中文,我們參觀時間只有數小時(講好聽是有半天),但我覺得如果要看完這裡所有的館藏,恐怕連一天都不夠吧!

IMG_0393

  導遊只帶領我們參觀館內最精華的部分,分別是中東區(Middle East)、古埃及區(Ancient Egypt)、古希臘羅馬區(Ancient Greece and Rome)及亞洲區(Asia)。
  首先來到的是位於一樓(Ground Floor)中東區(Middle East)約6號展館的位置:6.Assyrian sculpture & Balawat Gates及古埃及區(Ancient Egypt)約4號展館的位置:4. Egyptian sculpture。
  下圖是亞述時期的人面獅身像。

IMG_0438

  亞述(Assyria)是大約公元前3000年末開始到前600多年,興起於美索不達米亞(即今伊拉克境內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一帶兩河流域)的國家。他最強盛的時候,是一個版圖橫跨西亞北非,將兩河文明及埃及都置於自己的統制之下的帝國,甚至迫使巴比倫與亞述合併,成了巴比倫的國王。

IMG_0416

  亞述是目前歷史上延續最完整的帝國,可分為三個階段:古亞述的城邦時期,中亞述和新亞述是奴隸制帝國時代。亞述帝國窮兵黷武,以殘暴戰爭聞名;所到之處,屍橫遍野,血流成河。對內是建立在奴隸的勞動基礎上的軍事國家;對外對於戰俘的手段極其殘忍,有挖眼珠的、斷手斷腳、割耳割鼻等,最後被兩河流域的新巴比倫及伊朗興起的米堤帝國聯合滅亡了。
  亞述時期的方尖碑(Black Obelisk of Shalmaneser III, 858-824 BC),紀念當時此國王時期的事蹟,也是現今發現最早描繪以色列人的文物。

IMG_0417

  亞述時期的文物幾乎以軍事或戰爭為主,其他展覽室的浮雕,幾乎沒時間仔細看,不知不覺就穿到埃及展覽室了。

IMG_0418

  埃及的石雕,雕刻的栩栩如生。

IMG_0412

  全部都是法老人頭,但認識的沒幾個。

IMG_0421

  阿蒙霍特普三世(Colossal head of Amenhotep III around 1350 BC ),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第十八王朝在他統治時達到全盛。

IMG_0425

  拉美西斯二世(Colossal bust of Ramesses II) ,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據說活了90歲,執政時期是埃及新王國最後的強盛年代。在現今很多著名的埃及建築物,留下了他的痕跡,如興建阿布辛貝勒神廟,增添卡納克(karnak)神廟及路克索(Luxor)神廟的新結構;另外他妻妾成群,總共有超過一百多名的兒女,不過這也造成他開銷極大,在他死後,埃及開始走下坡。

IMG_0426

IMG_0428

  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最早是在1799年的七月中,由拿破崙軍隊的士兵在埃及的羅塞塔(Rosetta/Rashid)城鎮發現,1801年拿破崙的大軍被英軍打敗投降,在亞歷山大條約(Treaty of Alexandria)被迫交到英軍手中,1802年起於大英博物館公開展示。
  石碑上的同一段內容,刻有埃及象形文、一般人用的俗體文和希臘文三種語言版本,使得考古學家能對照各語言版本後,成為解讀古埃及象形文字的關鍵。

IMG_0429

  之後到了約23號展館的位置:23.Greek and Roman sculpture,下圖是裸體的阿芙羅狄忒(Aphrodite)女神,蹲著洗澡的大理石雕。阿芙羅狄忒(Aphrodite)女神是希臘神話代表愛情、美麗與性慾的女神,相對應於羅馬的是維納斯(Venus)女神。
  據說她長得很美,眾天神都追求她,連傳說是他的父親的宙斯追求她也被拒絕,因此宙斯把她嫁給醜陋又瘸腿的火神赫菲斯托斯;但是她愛的是戰神阿瑞斯,並為他生下許多兒女。

IMG_0439

  Head of Meleager。Meleager在他出生不久,他的母親得到了神的旨意,只能活到當下的一根木柴燒完,就會死去。於是他的母親,也是卡呂冬(Calydon)國家的王后,偷偷把這根木柴弄滅並藏起來。
  在一次祭祀眾神的豐年祭典上,他們忘了祭祀狩獵女神。女神十分生氣,在原野上放出一頭巨大的野豬,肆意踐踏莊稼。於是國家召集了許多英雄刺殺野豬,女英雄Atalanta先將野豬刺傷,隨後被Meleager殺死,他將功勞歸給這名女英雄,但榮耀卻被舅父奪去。他殺了二名舅父,使他的母親很生氣,把柴火丟進了火裡燒盡,他也死了。

IMG_0445
IMG_0446
IMG_0447

  約於17號展覽館-17.Nereid Monument。由土耳其搬來的一座雕刻的墓,在紀念碑上的是三個沒有頭的仙女。

IMG_0451

  約於18號展覽館的帕德嫩神廟,18.Greece: Parthenon。興建於公元前5世紀雅典衛城的古希臘雅典娜女神的神廟,館內有許多此神廟的大理石雕刻。

IMG_0463

IMG_0465

IMG_0466

  館內我最有興趣的其實是這些埃及的木乃伊,當時拍的時候還有點毛毛的。

IMG_0483

IMG_0487

  看完木乃伊,再來看佛像,願佛保佑你,呵!

IMG_0489

IMG_0490

IMG_0498

IMG_0499

IMG_0504

IMG_0513

  大英博物館館藏豐富,這次去義大利還有團員覺得只參觀半天時間太少,其實到後半段連講解都懶得聽了,純粹只是走馬看花而已,如果喜歡古蹟歷史文物的人,來英國可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