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P牌麵包機進廠維修之後,就沒有再做過一鍵到底的麵包,最近社團裡傳來一些麵包機成品不佳的聲音,聽聞一些前輩回覆,天氣太熱時,造成麵包機過熱,很容易作出哈比胖、發糕等,大家一致推薦要用[行程 11 速成土司 2斤]功能,這個行程一開始有在其他部落格看過,提及作出的麵包不好吃;最好只好把成品絞碎變成麵包粉利用,所以從未嚐試。
  看了一下說明書原本的食譜,發現酵母的份量比其他土司配方的含量高了許多,又看到社團檔案的另一份教導新人使用行程11的食譜,也是酵母含量較多。原食譜幾乎是奶粉土司;社團食譜要有約100g的優格,我對白土司沒多大興趣,大概只有一開始拿到機器作了幾次,手邊還有幾包之前去越南快到期的即溶咖啡和上次作葡萄乾杯子蛋糕已開封的核桃,這次選擇作「曾美子教你第一次做面包」的咖啡核桃土司,迎接我的麵包機的第一個夏天。
  原配方的蛋是45g、咖啡粉9g及核桃90g,不想開了一顆蛋又留下一點蛋液;也不想只開半包咖啡或再開一包沒用完的核桃,所以稍微修改了食譜,另外有很多人提到夏天作麵包,最好是使用冰水和把材料都拿去冰一下,我也如法泡製一番。製作時我真的有點害怕2小時10分真的可以作出至少吃起來不會太奇怪的麵包嗎?幸好成品口感還不算失敗,只是咖啡粉不知是否放得有點多,帶出了越南咖啡本身的一股很強的焦香味。但不確定麵包的高度是否夠高,大概只到模具的一半,不過BMT 2000T的模具本是用來作1.5或2斤的麵包(原廠說明書用了380g高粉作了1.5斤(約681g),500g高粉作2斤(約908g)),我怕失敗不想作太大,但行程應該使用[12 速成土司(1.5斤)];而非[11 速成土司(2 斤)],或烘烤時間要稍微縮短,麵包下方看起來上色過深,幸好吃起來沒感覺焦味。下次想節省時間或夏天太熱時,行程11或12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設備]
Panasonic SD-BMT2000T

 

[材料]
(A)
高筋麵粉       300g
糖                   45g
水               150ml
蛋                 1個(約49g)
鹽                     5g
即溶咖啡粉     18g
奶粉                 9g
奶油               45g
(B)
核桃               74g
(C)
即發酵母     3.6g

[作法]
1.先將葉片放入麵包容器;材料(A)除奶油外,皆放入麵包容器中。
2.將麵包容器連同材料放入冰箱冷藏冰30分。
3.將(B)核桃剪適當大小,並以160度烤7~8分鐘(原作是150度,因之前曾作過它的菠蘿麵包不上色,所以自行加了10度,但最上方的核桃有點上色過度)。
4.將(B)核桃放入果實投入器;(C) 酵母放入酵母盒。
5. 將奶油放入麵包容器,以[行程11/12] ,設定果實投入,直至完成。

pt2018_08_19_14_35_2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